17091555552

麻将实战经验之如何处理危险牌和防炮2021-11-02 07:42:44

麻将中的危险牌即敌人食和可能性大的牌。为了不给敌放炮,牌手要把危险牌留在手中,不舍出去,使敌无炮可食,因此,留住危险牌是防炮最有效的打法。

实战中,许多高手在手中有危险牌时,宁可退听,也不舍出,以确保不放炮,他们采取的就是这个打法。

需要注意的是,留住危险牌并不等于完全放弃进攻,有时,危险牌还可以靠牌成为组坯,进一步成为牌组。实战中,留住危险牌并靠牌转为进攻,最终成和甚至成大和的情况常常发生。

打麻将时,其他三家都是自己的敌人,如果有能力,对所有的敌人都要防备。但是,由于手牌的限制,精力的不足,要防备所有的敌人,困难往往较大,因此,防炮时,要分清重点防谁,主要防谁。

在很多情况下,三家食和我的炮牌后,得分的大小往往不会相同,很可能有的人得分高,有的人得分低。同样是放炮,给得分高的人放炮我失分较多,给得分低的人放炮我失分较少。“两害相权取其轻”,防炮时,虽然也要防得分低的敌人,但得分高的敌人对自己的危害更大,因此,如果必须给其中一个人放炮,那么,宁愿给得分低的人放炮,也不愿给得分高的人放炮。

牌手要切记:得分最高的敌人是最危险最可怕的敌人,是必须牢牢重点防备的敌人,在防炮时,我们要把主要梢力花在该敌身上。

坚持有重点的防炮原则,在处理危险牌时,就要评拈该牌对得分不同敌人的危险程度。

第一,要看放炮给谁失分最多,放炮给谁失分最少,如果必须胃着危险舍一张牌,那宁可给得分低的人放炮,也不要给得分高的人放炮。即,如果必须在两张同样危险的牌中选择一张舍出,那就宁可舍出对得分高的人更安全的牌。

第二,在决策进攻还是防守时,要看舍出去的危险牌会不会给得分高的人放炮。如果要舍的牌给得分高的人放炮的可能性较大,那就应该防守,确保安全;如果要舍的牌给得分高的人放炮的可能性小。那就可以进攻,冒险舍牌。